Thursday, January 22, 2009

==离别曲==


我是個不懂說別離,也害怕說別離的人。人生卻難免一再面對別離。

相聚的一刻,我們不是沒想過別離,而是總以為,一天,當別離的時刻降臨,我可以很瀟灑。

我一直以為,當離別的歌聲響起,我可以不掉眼淚,我可以揚揚下巴,帶著微笑說:「每一場相聚,都是離別的開始,我不是不知道的。」然而,一轉身,我總是禁不住依依回首,滿含熱淚,跟自己,也跟對方說:「可不可以不說再見?」

人生是不是可以不說再見?

當我們說了再見,背向曾經深愛的人,面對的,是不是會比他好?

曾經的深情,是不是在離別的一刻煙消雲散,還是永遠封存?

曾經的離離合合,是不是終於畫上了句號?

曾經的不捨,是不是已經走到了盡頭?再怎麼不捨,還是回不去了。

惟有愛情,始於如此的興奮與渴望,又終於如此的挫敗與荒涼。當時寫的這段文字,原來也可以用於相聚和離別。相聚的時刻有多快樂,離別的時候,也就有多苦澀。

曾經以為,離別是離開不愛的人,有一天,長大了,才發現,有一種離別,是離開你愛的人。有一種離別,是擦著眼淚,不敢回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张小娴《离别曲》

No comments: